2007年8月5日 星期日

Mammoth Cave National Park

今天是我們離家最遠的一次旅行,本來打算在Mammoth Cave住個2~3天,因為這個國家公園實在是太大了,但因為姊夫工作的關係,改成當天來回,扣掉來回車程(至少3小時)以及有限的開放時間,真正能走訪的時間實在少得可憐,不過轉個想法,「有多少時間,做多少事,盡情享受就對了!」所以一大早就出發了。

長毛象洞穴國家公園是個神奇的地方,在入口招牌處有一個步道,我們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沿著步道就到達一個洞穴了,後來才發現,這整個公園區分佈著大大小小的洞穴,只要進入這半開放的洞穴就有一股冷空氣,我帶著疑慮還是上車開往遊客服務中心,一路上我們經過了一大片森林還有露營區,心裡羨慕著在這裡紮營的人。

這裡擁有世界上最大的網狀天然洞穴和地下通道,這些都是鐘孔石地形最有特色的代表。此公園和其網狀地下通道(目前已勘查超過560公里的通道),是許多動植物的棲息地,其中也包括為數不少瀕臨絕種的種類。由於時間以及孩子的限制我們參加了兩個short tour,第一個是大約30分鐘的免費自助行程,全長大約0.75英哩,洞穴裡面紀錄著人類生活的過足跡,還有少數的鐘乳石地形,洞內的溫度常年自然地維持在攝氏12 度左右,我們沒有任何一個人帶了外套,只好不斷地活動。第二個tour則是要搭乘園內巴士而且有解說員帶隊的1小時又15分鐘的探索,這個洞穴就豐富了,門口就有一隻蝙蝠倒掛著迎接我們,在同樣低溫的洞穴裡住著只有在晚上才出外覓食的cave cricket,還有蜘蛛,解說員認真清楚地說明鐘乳石的形成以及我們腳底下的河流跟這個洞穴的的關係,我根本就聽不懂,只能傻傻地望著她,或是獨自欣賞著神奇的鐘乳石;在搭園區巴士的回程路上,我們見到幾隻鹿安靜地在路邊吃草,好像很習慣這個時常有巴士經過的環境,有一些美國人反而驚訝於我們的驚訝,在台灣真的不容易在國家公園裡看到這種情節,後來我們去開車準備回家的時候,在停車場旁邊又看到3隻在吃草的鹿,我還是忍不住興奮的情緒,我是從台灣來的。

晚餐我們去了不知道在美國吃的第幾家速食店,裡面有一台老式的點唱機,這家店可以免費點歌,離開前我點了Stand by me,Roger在音樂聲中盡其所能地跳著耍寶的舞,我在拍攝這有趣的畫面時,表姐對著鏡頭說:「這家店的飲料有下藥。」他一直跳到音樂全停為止,笑翻所有在場的人,美國可真是個自由的國家!

沒有留言: